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秋野居士---席学连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喜欢收藏,喜欢古文化的博大精深。席学连,号秋野居士,国家古陶瓷高级鉴定师,现为河南省收藏家协会会员,河南省古陶瓷鉴赏研究会会员,鹤壁市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,浚县古文化艺术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。对古陶瓷老紫砂器,古代文房用品,佛像香炉以及碑帖拓本较有研究,藏品颇丰。

古墨鉴定之我见  

2014-05-05 10:20:09|  分类: 收藏理论与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古墨鉴定上没有真假之分,只有新老之分。
        伪品多质料粗糙,墨模不好,几乎没有油烟成分,体轻色呈灰色,没有古墨的漆黑的感觉。
        新旧墨的鉴别上,新墨往往发色成灰,黑不润,古墨发色黑而润朗。古墨制法严谨,且储存时间较长,其胶自然匀实,墨色匀整。古墨有一股自身的古朴淡远的馨香之气,且显出一种古朴的色调新墨气味往往有燥性。笔者经过多年总结发现,最典型的是古墨外观皮克,呈现一种细细匀实的开片,可称为“蛇皮纹”,这是鉴定古墨最重要的依据!
      听有专家或者收藏家常对别人说,“古墨墨色平整,而且不粘笔毫;”“古墨发墨快,墨匀而不迟滞”等等。这些讲法就嫌偏颇,或者讲不实用。试想你到一个店铺去,一个藏家家里去,一个拍卖行去,人家怎会任你试验发不发墨?再说收藏古墨,现在又有几人舍得去使用呢?所以只要用心体会上面几点,加上多看多比较,古墨鉴定也非难事。


附:秋野居士(笔者)所藏    明代制墨大家方于鲁制  竹节型墨锭
古墨鉴定之我见 - 秋野居士 - 秋野居士---席学连
 
古墨鉴定之我见 - 秋野居士 - 秋野居士---席学连
 
古墨鉴定之我见 - 秋野居士 - 秋野居士---席学连
 
古墨鉴定之我见 - 秋野居士 - 秋野居士---席学连
 
古墨鉴定之我见 - 秋野居士 - 秋野居士---席学连
 
古墨鉴定之我见 - 秋野居士 - 秋野居士---席学连
 
古墨鉴定之我见 - 秋野居士 - 秋野居士---席学连
 
古墨鉴定之我见 - 秋野居士 - 秋野居士---席学连
 
古墨鉴定之我见 - 秋野居士 - 秋野居士---席学连
 


收藏交流专线:席先生 18639208085 13839202162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0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